当前位置: 首页 > 林草科技

林草科技

  • 把论文写在西北大漠的青年科学家--记国家林业和草...

    2024-04-26 朗读

    把论文写在西北大漠的青年科学家--记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党晓宏, 2016年,党晓宏以内蒙古农业大学引进高层次优秀博士人才留校任教。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优秀青年培养项目等19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3部,发布行业、地方、团体标准6项,获批科技成果15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11项。先后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作为防沙治沙的科普工作者,党晓宏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和技术人员60人进行了荒漠化防治科普培训,搭建了国际化防沙治沙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助推治沙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和推广;针对4-8岁的儿童制作白泽科学+启蒙科普短专题视频《沙漠》和《戈壁》,短片在试点幼儿园和小学播出后受到了儿童们的喜欢;组织策划了以“知行合一,沙漠探索从这里开始”主题研学活动20次,通过将科研理论与沙漠探险科普知识相结合,为来自北京陈经纶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达拉特旗第一中学等院校的1200名学生科普沙生植物、沙漠治理等理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科普活动获得中国林学会第九届梁希科普活动奖。作为基层林草事业的工作者,党晓宏牢记服务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的初心使命,秉承职业精神,甘做绿色事业薪火相传的铺路人。只要手头工作处理完,他就深入林场、牧区进行调研,走进蒙古包,钻进牛羊圈,了解牧区草畜平衡政策的落实情况。冬春风季来临,漫天黄沙,沙尘肆虐,附近的农牧民都着急赶着羊群回家。而党晓宏却带着硕博士研究生顶着漫天席卷的沙尘暴奔向沙漠,科学观测实验设备被风沙掩埋,大家黝黑的脸庞被风沙肆意打磨,但他们深知这场风沙观测数据的难得和宝贵,为了揭示风沙运移的规律,一次又一次地调试设备、收集数据,记录观察。党晓宏的防沙治沙之路并不平坦,但他总是勇往直前。他的坚持和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造福”的信念。

  • 守护草原,奉献草原——记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

    2024-04-26 朗读

    守护草原,奉献草原——记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忠武, 王忠武,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草学会理事,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副会长,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草牧业标准化工作组委员,草地学报青年编委。他立足我区草原牧区实际,以荒漠草原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不同降雨梯度和不同管理方式(调整载畜率)下草地生态系统的植物种类组成、土壤养分含量变化、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等方面的研究,聚焦草地生态与管理、草原牧区牧场生产经营等方面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项目近20项;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一等奖1项。他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三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内蒙古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二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批草原英才。他提出草地载畜率是草地放牧利用中的决定因素,适宜载畜率条件下放牧有利于植物的生长,从而验证了放牧最优化假说的正确性,为草地载畜率的合理设定提供了理论支撑,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大大缩小了我国与国外先进国家在这一研究领域之间的差距,提出的草地生产力与降水及家畜生产性能的相互关系为荒漠草原的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参考不同载畜率放牧试验和模拟降水试验研究结果,以适宜载畜率放牧利用为指导,围绕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发展需求,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三生”融合,立足草原现状,针对草原牧区低效、单一、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重点开展的草地高效合理利用、生产力提升、家畜优化管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以家庭牧场为生产经营基本单元,提出在家庭牧场载畜率减少15%的情况下,实行夏季放牧冬季舍饲3个月,可实现家庭牧场净收入增加63%的良好效果。该成果在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总结的“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家庭牧场新型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牧区草原——家畜系统精准生产经营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放牧系统草原碳转化与积累机制”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家庭牧场退化草地植被恢复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一等奖。成果产生的8套管理模式在我国甘肃、四川、河北、新疆、内蒙古等地进行的广泛的推广,并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 “科技下乡  绿色兴农”促林果产业发展

    2024-04-15 朗读

    “科技下乡  绿色兴农”促林果产业发展, 2024年4月1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呼市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科技下乡、绿色兴农主题党日活动暨杏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班”在回民区东乌素图村谦和果园举办。科技工作人员、林草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共6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以现场指导教学的形式,乡土专家张国林讲解杏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春寒防治等栽培管理技术;同时针对杏农提出的的问题,内蒙古林科院的专家进行了手把手教学、针对性答疑解惑。现场还发放了果树栽培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开展“订单式科技下乡”活动,有效宣传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带动技术、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帮助提升广大农牧民和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 李云卿副局长在我区调研“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支...

    2024-04-15 朗读

    李云卿副局长在我区调研“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支撑工作,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李云卿副局长在我区调研“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支撑工作。期间,李云卿副局长深入临河区国营新华林场、乌拉特后旗西补隆林业管护中心、磴口县和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考察调研并座谈交流。在新华林场,李云卿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华林场的路线,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北”工程建设的指示精神,考察新华林场防沙治沙工作成效,了解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情况。在西补隆林业管护中心,现场观摩先进机械装备治沙作业情况,了解我区防沙治沙接卸装备推广应用现状。在磴口县,调研沙障机械化铺设现场和光伏基地防沙治沙科技支撑情况,考察沙林中心风洞研究平台、磴口荒漠生态站、西北灌区盐化土地樟子松引种试验林和绿洲防护林体系示范区。调研中,李云卿副局长要求,发挥好科技力量,踏踏实实搞科研,深入基层解决问题,真正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在座谈会上,听取“三北”工程研究院、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自治区林草局、巴彦淖尔市政府、磴口县政府汇报后,李云卿副局长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推动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抓好项目落实,全面打好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科院分党委书记叶智、“三北”工程院院长卢琦随同调研,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铁牛、巴彦淖尔市市长王志平、副市长张如红等陪同调研。

  • 果药双馨出深山 多元产业绘新景

    2024-04-01 朗读

    果药双馨出深山 多元产业绘新景, 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镇位于西辽河上游,地处丘陵山区,新城子镇结合实际明确了走封山禁牧、植树造林、恢复植被、大搞生态建设的发展之路。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发展林果产业、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搞栽植,对准市场调结构,向生态效益要经济效益,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一系列有效举措的落实,形成了林上有果、林下有药、林边有企的生态美、产业兴的新景象。目前,当地果树进入盛果期亩收入稳定在4000元左右,通过在经济林下种植中草药,每亩总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一是林上有果。新城子镇人民政府牵头,联合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有关企业,建立野果基生态基地标准化示范点,全面推动标准化生产,夯实本地林果产业发展林果产业基础建设,辐射带动全镇建立起集栽植、生产、收储为一体的完整林果产业链条,实现果树栽培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效益。目前,新城子镇有吉红123小苹果、锦秀海棠、安国梨等经济林4万余亩,年产鲜果3万吨,总产值达9000万元。形成了5个生态经济林产业园区,覆盖8个行政村、4000户农户。二是林下有药。在稳定发展林果产业的基础上,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林下中草药种植。先后在七合堂村经济林下种植赤芍、苍术1000余亩,在海棠湖村经济林下种植桔梗等800余亩,在大金沟村经济林下种植中草药1200余亩,中药材种植达到2万亩,并一直带动周边农户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品种主要包括苍术,桔梗,防风,白芍,白鲜皮,黄芩,苦参,棉芪等,平均每年亩产净收入约为5000元。三是林边有企。通过成立“九佛山”野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从推广多元化品种经济林种植出发,在重点栽植内蒙野果吉红123的基础上,培育了K9、安国梨、黄太平等10余个易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种,推行“三统一”经营模式,闯出了“内蒙野果”品牌,内蒙野果目前通过合作社及经销商已销售到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其次,从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果品附加值出发,引进“天拜山”果饮、蒙果鲜等农牧业龙头企业,配备大型水果冷藏窖等相关设施,建立了“企业+合作社支部+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产业链,实现新鲜水果就地转化增值。在中草药方面,建立内蒙古草原中药材交易市场,实现了中药材产品展示、线上线下交易、晾晒分拣、初加工、仓储物流、农机服务、专业技术培训、计量检测、信息发布等功能。近年来,新城子镇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以“村党总支+合作社+市场+订单”模式为引擎,依托万亩经济林,大力推行经济林下种植中草药模式。规范化林药间作带动果农实施更加精细化的果树田间管理,林果药材互利互惠,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转变,实现了果药双馨出深山。

  • 以规划为引领 加快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9 朗读

    以规划为引领 加快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分析我区林草产业发展态势,科学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林草产业发展布局、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自治区林草局启动了《内蒙古自治区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编制工作,并于2023年年底正式印发。《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办好“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出了构建“5+4+3”现代林草产业体系,加快特色产业集群成链,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潜力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形成特色林果、草产业、林草中药材、森林食品、木本粮油五大产业集群,到2025年、2030年,林草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100亿元和1500亿元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规划》的印发,为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掘林草资源潜力,优化林草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提供了遵循,为促进全区林草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合一”指明了方向。

  • 自治区林草局开展林业产业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024-03-21 朗读

    自治区林草局开展林业产业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调研 ,      3月4日-12日,自治区林草局改革发展和科技产业处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组成调研组,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等地,开展林业产业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当地政府、林草和财政部门、企业、合作社等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当地林业产业发展、集体林权确权发证、集体林业经营管理等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建议,深入实地考察了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特色林果等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以及光伏治沙等情况。各地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将林业产业发展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加以谋划和推动,从组织实施、配套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整体推进,形成了适宜本地区的发展模式和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目前,2023年自治区下达的21.88万亩建设任务已经实施完成21.56万亩,完成率达98.5%,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基地产品产量达2.1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通过自治区林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撬动企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超5亿元,带动1.7万户农牧民通过实施建设任务、林地出租、投工投劳等方式户均增收超万元。下一步,我局将加快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提出支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好《内蒙古自治区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加快推动林业产业全链条提质增效,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就业增收。

  •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

    2024-03-18 朗读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定为“A”级, 近日,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结果,我局食品安全工作评定为“A”级。近年来,我局持续加强食用林产品监测工作,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国家林草局和自治区食药安委有关要求,2023年我区组织开展了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共完成1596批次的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风险监测,合格率超过99.8%,高质量完成了年度任务。为做好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我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监测品种、区域、指标和数量,分解下达了具体任务,安排专项资金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同时我局积极推进食用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在原来的自治区食用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基础上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中心,将机构由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转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从只承担上级安排的检测任务转为面向全社会开展检测工作,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和检测服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增加监测品种、批次和指标,扩大监测范围,继续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监测人员队伍能力水平,面向社会开展监测工作,为确保食品安全贡献林草力量。

  • 传承科学精神  勇攀科技高峰——记国家林草科技创...

    2024-03-18 朗读

    传承科学精神  勇攀科技高峰——记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国婧, 2023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第四批国家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评审结果,内蒙古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婧被评为“第四批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国婧自2004年加入内蒙古农业大学以来,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决心和信心,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二十年来,李国婧的科研团队逐步成长。团队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植物基因资源挖掘与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林木育种企业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重点实验室,聚焦内蒙古农牧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针对内蒙古干旱、低温、盐碱化等环境特点,以逆境适应能力强的林木和牧草等为材料,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开展与旱寒区农牧林业生产实践相关的植物基因资源挖掘,提高植物抗逆能力、改善饲用和营养品质、提高有效成分利用,创制饲用林木、牧草等新品种、新种质。在取得理论突破的基础上,李国婧不断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在柠条种植、加工、利用等方面,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和杭锦旗合作,利用“科技小院”,在沙漠、戈壁种植柠条,进行平茬柠条的饲料加工和产业化应用,努力实现柠条全生命周期的研发和转化。在强化科研工作的同时,李国婧坚持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授课,将科研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探索出了科研反哺教学的新模式,创建和主讲的本科生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组学技术和研究生的分子生物学及其研究技术、细胞信号转导等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 自治区林草局调研组到赤峰市开展森林食品、林草中...

    2024-03-13 朗读

    自治区林草局调研组到赤峰市开展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等林下经济调研, 3月4日-3月6日,自治区林草局改革发展科技产业处处长鲍春生、副处长韩英,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三级调研员刘凯一行三人调研赤峰市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产业工作,赤峰市林草局副局长陈宗涛,赤峰市财政局资源环境科负责人张晓洋,赤峰市林草局改革发展科技科科长张慧艳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林西县新城子镇、松山区穆家营子镇、当铺地乡和喀喇沁旗美林镇、锦山镇的林果、林菌、林药、仁用杏种植基地、中草药交易市场、农牧科技产业园、加工流通企业等地,通过与农户、企业负责人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地查看了林果、林药、林菌、仁用杏的种植面积、产业规模、产品深加工、科技支撑、发展前景、带动增收等情况,了解目前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产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共同探讨加快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林西县新城子镇调研林下中草药种植、加工流通情况在林西县调研林果种植、果品深加工情况在赤峰市农牧科技园调研林草产业科技支撑、成果转化等情况在喀喇沁旗调研林下食用菌种植、林菌林药产业发展情况在喀喇沁旗调研林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并座谈讨论调研组对赤峰市森林食品、林下经济的发展予以肯定,强调要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以提高林地综合效益为核心,以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为目的,充分利用好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森林、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延伸森林食品、林下经济产业链,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效应,做大做强林草产业,推动林草经济高质量发展。